選擇一家好的券商對於成功的投資非常重要。無論你是投資新手還是有經驗的老手,一個合適的券商都能夠提供你所需的工具、支持和資源,幫助你達成財務目標。

當你在挑選券商時,有以下關鍵因素是需要你去考慮的,這些因素會直接影響你的投資體驗和結果。

1. 平臺功能與使用體驗

好的券商應該提供一個功能齊全且容易上手的交易平臺。這包括直觀的界面、穩定的交易系統及強大的分析工具。某些券商還會提供手機交易應用程式,讓你隨時隨地進行交易和查看市場動態。此外,平臺的功能是否符合你的需求也很重要,比如是否提供即時數據、技術分析圖表、財務報表分析等。使用體驗好的平臺能讓你更輕鬆地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

2. 客戶服務與支援

在交易過程中遇到問題時,能夠迅速獲得幫助非常重要。因此,選擇一家提供優質客戶服務的券商至關重要。你應該考察券商的客服支援方式,有專屬營業員即時提供服務,這對於新手投資者來說尤其有幫助。

3. 安全性與信譽

選擇券商時,安全性和信譽是不容忽視的考量因素。你應該選擇那些受到嚴格監管的券商,確保你的資金和個人資料安全。查閱券商的背景和歷史,了解他們是否曾有過重大糾紛或違規行為,這可以幫助你評估該券商的可靠性。此外,查看其他投資者的評價和反饋,這可以讓你更直觀地了解該券商的市場口碑。

4. 交易費用

不同的券商收取的手續費可能會有很大差異,這會影響到你的總收益。因此,了解並比較各家券商的費用結構是非常重要的。

而目前,新光證券就是少數具備上述特點的優質券商之一。這裡有幾個理由為什麼新光證券是你值得信賴的選擇:

底下整理出相關訊息給大家參考:

2024凱基etf定期定額券商比較 》2024新光證券開戶規

新光證券開戶優惠大揭密!手續費超殺,好禮送不停!

手續費最低1折,零股最低1元

想開始投資理財,卻不知道從何下手嗎?選擇一家合適的券商,是成功投資的第一步。新光證券一直以來都以優惠的手續費和多樣化的服務深受投資人喜愛。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新光證券為新開戶的投資人準備了哪些超值好康吧!

2024凱基etf定期定額券商比較 》2024新光證券開戶規

新光證券開戶優惠亮點

新光證券手續費最低1折,零股最低1元

  • 手續費超殺: 新光證券經常推出超低手續費的優惠活動,讓您能以最優惠的價格進行交易。
  • 開戶禮大方: 新開戶的客戶可獲得高額的手續費抵用金,其中包括2000元用於證券交易及1000元用於期貨交易。證券$2000抵用金約等於交易量500萬元免手續費。整股/零股手續費皆可全額折抵。讓您的投資成本更低。
  • 下單加碼禮人人有獎 :在開戶次月底前下單,還可獲得7-11、LINE Points、屈臣氏等購物金的好禮
  • 多家交割銀行優惠,最高每月30次跨轉免手續費

新光證券定期定額手續費幾乎不用錢

不論是新戶還是舊戶,只要成功扣款一筆定期定額,便可獲得500元的手續費抵用金,這項優惠每年可重複使用。此外,若父母為未成年子女開設證券戶,子女的定期定額優惠可與父母帳戶共同折抵,增加了家庭投資的靈活性

想要了解更多新光證券的優惠資訊,請前往新光證券官網查詢: 新光證券官網

2024凱基etf定期定額券商比較 》2024新光證券開戶規

強大的交易平臺

新光證券擁有功能齊全且易於使用的交易平臺,包括即時數據、技術分析圖表和財務報表分析等工具,讓投資者能夠輕鬆地進行交易和分析。

優質的客戶服務

新光證券除了有專業的客服團隊,另特別為每位客戶設置專屬營業員,無論投資者遇到任何問題,都能迅速獲得幫助。

安全與信譽保證

新光證券秉持穩健、誠信的經營理念,建構嚴密的風險控管及資訊安全系統,長期在市場上擁有良好的口碑及經營績效,為投資人提供專業可靠的理財服務。
 

NEW定期定額智慧選,熱門ETF輕鬆存

新光證券獨家研發定期定額智慧選新功能,投資人透過簡單步驟就能利用關鍵數據,如近期熱賣、殖利率、年均股息、含息年化報酬率等,從多元存股標的中篩選出適合自己的ETF或個股,輕鬆開啟投資第一步。精選定期定額熱門存股標的,1,000元即可開始存股,輕鬆投資無負擔。

2024凱基etf定期定額券商比較 》2024新光證券開戶規

2024凱基etf定期定額券商比較 》2024新光證券開戶規

2024凱基etf定期定額券商比較 》2024新光證券開戶規

2024凱基etf定期定額券商比較 》2024新光證券開戶規

新光證券更有著傑出的線上出借股票的功能,提供投資者更多的獲利來源:

什麼是線上出借股票?

線上出借股票,簡單來說,就是投資者將持有的股票出借給其他有需求的投資者或機構,並從中獲取利息收入。借入方通常是需要這些股票來進行做空操作的投資者或對沖基金。出借股票的投資者仍然保留股票的所有權,並可以在約定期限內隨時取回股票。

線上出借股票的運作原理

線上出借股票的運作方式相對簡單。當你決定出借股票時,可以通過你的券商平臺選擇參加股票出借計劃。你的股票會被暫時出借給其他投資者,這些借入方會為此支付一定的利息。出借期間,你仍然擁有這些股票的分紅權,但可能會失去投票權。此外,這些股票仍然是你的資產,並在市場上正常波動。

線上出借股票的優勢

  1. 額外收入:通過線上出借股票,投資者可以在不出售股票的情況下獲取額外的利息收入,這對於那些長期持有股票的投資者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收益增強策略。

  2. 靈活性:你可以根據市場狀況或個人需求,靈活決定是否參與股票出借計劃。許多平臺允許隨時取消出借,以確保你的資金靈活性。

  3. 風險較低:與其他衍生品或高風險投資策略相比,出借股票的風險相對較低。因為你仍然擁有這些股票,且借入方通常需要提供擔保,以確保你出借的股票在借出期間的安全。

新光證券股票出借功能,活化資產賺現金

新光證券推出了「雙向借券」功能,讓投資者可以靈活運用手上的股票資產,把股票借出賺取利息,能夠活化閒置的股票資產。

出借股票像是租屋,把股票租給他人,對方付租金,如此一來不用把股票賣掉,就能獲得一筆資金,股票還可繼續享有配息,讓你能靈活應用手中資產,不再擔心資金綁死了。

透過 App 到客戶專區即可申請線上出借股票,不用再花時間致電客服或現場排隊處理囉!

2024凱基etf定期定額券商比較 》2024新光證券開戶規

2024凱基etf定期定額券商比較 》2024新光證券開戶規

新光證券為投資人提供了多樣化的優惠方案,讓您能以低廉的成本開始投資。

還有各項深受用戶喜愛的線上服務,為投資人提供簡便的理財平臺。

如果您正在尋找一家手續費低廉、服務優質的券商,新光證券絕對是您的不二選擇。

 

2024元富定期定額複利公式開戶推薦

在投資的世界裡,選擇正確的證券商無疑是至關重要的決策之一。無論你是剛踏入投資領域的新手,還是已經在市場中耕耘多年的老手,正確的證券商將成為你投資之路上的得力夥伴。這個選擇不僅僅影響你的交易體驗,還將直接關係到你是否能夠順利達成財務目標。2024摩根大通定期定額證券最低

選擇合適的證券商可以幫助你大幅降低交易成本,讓你把更多的資金投入到實際的投資中去。不同的證券商收費結構各異,有些可能提供零傭金交易,而另一些則可能收取高額費用。通過仔細比較和選擇,你可以選擇一個既能滿足你的需求,又能幫助你節省成本的證券商,這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尤為重要。

其次,證券商的平臺功能和客戶服務質量將直接影響你的投資效率和體驗。功能齊全且易於使用的平臺可以幫助你快速分析市場動向,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而當你在交易中遇到問題時,能夠及時獲得專業的客戶支持將幫助你避免不必要的損失。選擇一家以客戶為中心、服務優質的證券商,能讓你的投資旅程更加順利和成功。4552力達-KY2024存股名單

安全性與信譽是選擇證券商時必須重視的因素。一家值得信賴的證券商將確保你的資金和個人資料安全,並為你提供穩定的交易環境。選擇那些經過嚴格監管、擁有良好市場口碑的證券商,可以讓你在投資過程中更加安心。2024日進定期定額試算開戶推薦

選擇正確的證券商是成功投資的關鍵一步。透過仔細考量交易費用、平臺功能、客戶服務和安全性等多方面因素,你將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證券商,為你的投資之路奠定堅實的基礎。現在就採取行動,選擇一個能夠真正支持你的證券商,讓你的財務目標不再遙不可及。2024陽信定期定額證券計算

看到一句話:“提高情商最簡單的方法是什么?不亂說話就可以了。” 說話過腦子,不放縱自己的語言,才是一個人高情商的表現。 有這樣一個故事。 一位山村農戶家的兒子,考上了大學。 父親跑到鎮上買了鞭炮和豬肉,給兒子慶祝,還激動地說:“我和你媽都是小學畢業,咱趙家終于出了一個大學生,真給爸爭光。”兒子黝黑的面龐,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第二天,全家人送兒子去車站,路上遇見了熟人。 對方詢問兒子考上了什么大學,父親剛說出名字,熟人立刻露出輕蔑的神色,說道:“那個大學上也是白上,畢業后根本找不到工作。我兒子上了名牌大學,畢業后包分配,大公司搶著要。”說罷轉身離去。 看著熟人遠去的背影,一家人的目光瞬間暗淡了下來,父親轉過頭,發現兒子的眼里早已噙滿淚水。 記得有句臺詞說:“你可以有不同的見解,但沒有扔石頭的權力。” 言刀語箭,一句隨口而出的話,傷害的是一個孩子的心,毀掉的可能是一個家庭的希望。 好好說話,才是人心最大的善良。 聰明的人說話,是因為對現實有深思熟慮,他們的表達暖如帛金,讓聽者受益良多。 愚蠢的人說話,是因為對嘴巴的放縱不羈,他們的言語深于矛戟,讓聽者心如刀刺。 說話是一門藝術,不隨便說話是一種智慧。 生活中,有些人心直口快,說起話來滔滔不絕,絲毫不顧忌他人的感受,殊不知嘴巴是內心的代言人,管不住嘴巴的人,內心缺乏修養。 高情商的人早就明白,有些事不能隨便做,有些話不可隨口說。 有一個熱門話題:“人能否隨心所欲地活著?” 有個高贊的回答是:“人哪能隨心所欲地活著,所有的自由都是相對和需要付出代價的。你喜歡旅游的自由,你需要付出的是拼命賺錢獨立;你喜歡素顏不需要修飾的自由,你需要付出的是日復一日的堅持護膚。” 生活不是電視劇,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 朋友小輝常常跟我抱怨,上班太累了,想辭職做旅行博主,拍短視頻,邊賺錢邊環游世界。 本以為只是開玩笑,沒想到去年他真的辭職了。工作滿三年,攢了6萬塊,光買運動相機、單反、穩定器等基礎設備,就花了一半積蓄,就這樣,他帶著3萬塊錢和一個旅行的夢想,踏上去往西藏的行程。 臨行前還發微信給我,說:“我要去追尋心靈的遠方啦,一個優秀的旅行博主即將誕生。” 然而事與愿違,盡管他一路上努力地拍攝視頻,但由于缺乏經驗,花費大量時間也拍不出景物的美感,加上粗糙的剪輯和辣眼的文案,他的短視頻根本沒幾個人點贊。 更令人無奈的是,他剛到達目的地,就下起了瓢潑大雨,沒帶雨傘的他,被淋成了落湯雞,還出現了嚴重的高原反應,最終被迫返回。 不過他沒有輕易放棄,回家整頓后還去了大理、重慶、杭州等很多地方。年初疫情來臨,我關心地問他怎么樣了,他幽默地回答:“出門坐綠皮,睡覺住青旅,積蓄全花光,視頻沒人理。” 周游世界沒那么簡單,拍視頻也不容易成為爆款。你只看到那些成功的人好似輕而易舉,卻不知道他們暗暗付出了多少努力。 很多時候,我們不能選擇隨心而行,因為一旦盲目行動,結果往往不能達到理想的目標,還要付出不小的代價。 看過這樣一句話:“毀掉一個人的最快方式,就是讓他隨心所欲地生活。” 你以為遵從內心是一種快樂,但結果卻成為了快樂的阻礙。你以為隨心而行是一種自由,但結果卻成為了自由的束縛。 任何事情背后都有代價,如果沒有資本,就不要隨心所欲。 古人云:“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 做人不可隨意而為,應當有原則,有底線。能力再強,如果守不住做人的底線,也無法在眾人面前立足。本領再高,如果守不住做事的原則,也無法得到大家的認可。 做人不可隨意,守住不為的底線,才會有無限的作為。 做人有分寸,做事有底線。 生活是一面鏡子,你認真地對待它,它才會認真地對待你。 當你對生活不再隨隨便便,生活才會還你平平安安,福氣相伴。 >>>更多美文:哲理文章

三年困難時期,我出生在粵東的一個小山村。從我記事時起,便缺衣少食,生產隊上繳了公糧和余糧后,家家戶戶都缺大米,只能天天吃稀飯和食番薯。番薯,是我童年難以忘懷的食物! 番薯如何做才比較好食,家鄉有“一窯二炸三蒸四煮”的說法。“窯”就是用土塊壘一個土窯,柴火燒紅土塊,把番薯埋在土塊中,用燒紅的土塊燜熟的番薯,掰開香氣撲鼻,香甜可口,令人欲罷不能,“烘窯”是小時候放牛時最喜愛的活動,也是留存在腦海里童年最快樂的記憶。“炸”就是油炸,那時豬油、豆油,都極其珍貴,只有到了過年做年飯,趁父親在鍋里油炸肉卷時,才可趕緊切幾片番薯,放油鍋中炸熟,撈出來解解饞。“蒸”就是番薯洗凈,整個放鍋里隔水蒸熟,這樣也能保持番薯的原味。“煮”就是煮番薯湯,每當農忙季節,晌午時分,當我饑腸轆轆地放學回到家里,卻見家里清鍋冷灶。一會兒阿母從地里火急火燎地趕回家,抓幾個大番薯切成片,放鍋里煮成番薯湯。那時的番薯種叫“普六”(俗稱豬母甭),產量高,淀粉少,糖分低,煮出來的番薯湯淡而無味,阿母就會特意端出糖罐,舀兩湯匙白糖加到我的碗里,見我卟哧卟哧地吃得香,阿母疲憊的臉上露出安慰的笑容。 記得一次我和小伙伴們上山放牛,偷挖生產隊的番薯“烘窯”,給民兵逮著了,帶到生產大隊罰了兩塊錢。交了罰款,晚上姐夫領我回家,我一路磨磨蹭蹭,阿母管教很嚴,我想這下少不了挨阿母的一陣痛打。想不到一踏進家門,昏暗的油燈下,全家人都盯住我,阿母竟然沒有發怒,還是那句溫暖的話:“唔肖人(調皮仔),碗底有兩塊番薯。”阿母意外的寬大處理,使我覺得那晚的番薯特別香甜。 小時候,每逢清明前后,我就在屋前房后尋找角落,收集幾堆肥沃的泥土,種幾棵紫薯。雨后紫薯苗從土堆里鉆出來,伸出紫紅色的小手,一日長半尺,微風和陽光下搖搖晃晃,探頭晃腦,我就要趕緊給它搭一個竹架,讓它不斷地向上攀援。不到兩個星期,它就長過我的頭頂。此后我每天放學,就給紫薯施肥澆水,看見它藤纏葉盛,生長很快,就會徒添少年的煩惱。中秋節后,我把紫薯從地里挖出來,最大的有幾公斤重。阿母把紫薯放在陶缽里磨成黏乎乎的紫色薯泥,加一些蔥花和食鹽,放在鐵鍋里煎成薯餅,那是小時候的美食。 番薯乃舶來之品,且非高雅之物,難入明清以來詩人法眼,元代孫周卿的《蟾宮曲·自樂》提到山薯,此薯應非番薯,卻也自樂:“草團標正對山凹,山竹炊粳,山水煎茶。山芋山薯,山蔥山韭,山果山花。山溜響冰敲月牙,掃山云驚散林鴉。”好一幅超凡脫俗、悠閑自樂的山居圖景。明萬歷年間,福建泉州人何鏡山,不僅開園地種番薯,還寫了一篇《番薯頌》曰:“不需天澤,不冀人工,能守困者也;佐五谷,能助仁者也;可以粉,可以酒,可祭可賓,能助禮者也;莖葉皆無可棄,其值甚輕,其飽易充,能助儉者也;耄耋食之,不患哽噎,能養老者也;童稚食之,止其啼,能慈幼者也;行道鬻乞之人食之,能平等者也;下至雞犬,能及物者也;所以助其惠而諸德備焉。” 著名豫劇演員牛得草“文革”含冤入獄,天天在獄中吃紅薯充饑。后來重演豫劇《七品芝麻官》,原臺詞“當官不與民做主,不如回家賣豆腐”,牛得草想,現在老百姓逢年過節,怕也難吃幾口豆腐,“豆腐”應換成“紅薯”,于是他脫口而出:“當官不與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七品芝麻官》主角清苑縣知縣唐成,為官在明嘉靖年間,嘉靖在萬歷之前,那時紅薯還沒有傳入中國呢。所以著名演員牛得草這一修改,雖違背了一點歷史史實,卻增添了文學色彩,為百姓所喜聞樂見,因而廣為流傳。 家鄉對番薯的感情,非同一般,喜歡用番薯來做各種形象比喻。如時過境遷,不可同日而語,則稱“今年番薯唔比舊年芋”。憨厚可愛的兒童,稱之為“大番薯”。容易滿足的人,稱之為“番薯肚”。調侃小農習性難改的人,譏諷其“番薯屎嗬唔凈”。條件變了人的欲望就變了,總結為“肚飽豬腳柴柴,肚困番薯膠膠(困,饑餓的意思)”。如果一個人精打細算,只看到事物的一面而棋差一著,就會被人諷刺“會算不會除,拿米換番薯”。意思是以前人們總認為番薯比米飯更容易填飽肚子,就用一樣重量的大米換一樣重量的番薯,卻不知道大米的價格比番薯高得多,這句話也經常用來形容一個人原打算節省金錢,最后卻損失更多。 番薯葉是最好的豬飼料。童年的時候經常幫家里摘番薯葉,然后把番薯葉切碎,倒入大鐵鍋里熬煮,煮好的番薯葉倒在大陶缸里存放,過不了兩天,就散發出一股酸臭味,豬就喜歡這一口。人吃三餐,豬也吃三餐,如果三餐不及時,讓豬餓著肚子,豬的哼哼嚎叫,就會驚天動地。并且豬的飯量很大,一餐一大桶,所以每天侍候豬食三餐,是很累人的。每天三餐,把一大桶洗米、洗碗、洗鍋水煮到燙手,各加一大勺米糠和酸臭的番薯葉,倒入豬槽,豬迫不及待地嘈嘈吃起來,像餓鬼一樣。豬吃飽了,就倒在豬圈里呼呼大睡,很幸福的樣子! 在我的家鄉,番薯還可以制作家鄉獨特的美食薯粉豆干。薯粉豆干與豆類沒有一點關系,具體的做法是將番薯洗凈后碾爛,用水反復漂洗過濾,番薯淀粉會隨水流出,靜置沉淀就會得到下層的番薯粉,用番薯粉制作像豆腐干一樣的小方塊,放油鍋里油炸,撈起切成小塊,外酥里嫩,蘸蒜茸香蔥鹽水,是小時候難以忘懷的美食。那些被提取過淀粉的番薯渣擠干水分后,會被搓成圓團貼在墻壁上曬干,然后當成豬飼料。當然,“三年困難時期”,人也食之。 番薯糜是過去我們鄉下的主食,番薯糜并非是什么美食,那是因為缺少大米的權宜之計。潮汕美食家張新民在《番薯歲月》一文提到:“將番薯洗凈后拿在手里,用大菜刀一剁一扳,讓扳出來的小塊番薯直接掉進砂鍋里。潮汕人將這種刀法稱為‘格’,認為‘格’出來的食物比刀切更易煮熟更易入味,其他如蘿卜和竹筍等食材切塊時也講究使用這種刀法。用番薯塊煮糜或煮飯,薯塊要與米同時下鍋才能同時煮熟。”我小時候的親身體會是,好的番薯糖份和淀粉含量高,削皮后很容易氧化泛起褐黃色,影響粥水顏色和味道,煮番薯絲糜更應一邊擦一邊落鍋,并非“‘格’出來的薯塊比刀切更易煮熟更易入味”。另外,“糜滾再落番薯”,是阿母交代的煮番薯糜的常識,未知張先生的“薯塊要與米同時下鍋才能同時煮熟”的經驗從何而來。 現在養豬以飼料為主,丟幾片老菜葉、番薯葉入豬圈,就說是土豬、家豬,與過去農村養豬,不可同日而語。一頭豬是一家人的主要財富,舊社會我們家鄉的山賊打家劫舍,瞄準的就是你們家里的那頭肥豬。讓人意想不到的是,現在番薯葉也上了人們的餐桌,食客們趨之若鶩。看來,“人吃豬食,豬吃人食”也不是一句笑話。 微信朋友圈曾經瘋傳《抗癌食物排行榜》,說十大抗癌食物中,番薯名列首位,其余排名順序為蘆筍、花菜、芹菜、茄子皮、甜椒、胡蘿、金針菜、番茄、黃瓜等,不管科學與否,番薯確確實實是健康而美味的食物。 >>>更多美文:優美散文

初夏是一場夢幻, 剛從春天里走過, 滿街的翠色, 柳色青青, 杏花吐艷, 丁香吐香, 山花爛漫…… 小草偷偷摸摸地從土地鉆出, 小河叮咚地歡唱。 初夏是播種的季節, 在稻田地里, 農民在水田中插秧, 稻苗行行,整整齊齊。 初夏是美麗的時光, 沒有蚊子的叮咬, 沒有暴雨的傾盆, 沒有狂風的大作。 剛走出春的微寒, 剛步入夏的暢想, 這是四季中最好的時段。 我愛初夏, 它是走向收獲的開瑞。 >>>更多美文:現代散文詩

傍晚,我爬上東門堤的閘頭看落日的時候,瞎子三五結隊地走過。他們的關系可以組合命名成兄弟、夫妻、朋友、情人。那些故作輕松的謹慎步子,踩著散落一地的斑斑砂礫,腳底蹦出咯哧的響聲。他們的“目光”被一根摩挲得發亮的細竹篙牽引,敲打著回家的路,叮叮,哏哏,參差起伏,像曲樂單調的演奏練習,卻掩飾不了內心的歡愉。 渾圓的紅日垂釣著遠處的河面,河道彎彎繞繞,在視線盡頭浮出一小塊鏡面似的光。鏡面墜地破裂,碎金般的光照晃著我的眼睛,有些銳利的疼。我不知道瞎子的眼睛是否也能感受到光的熱情,火一般的跳躍。有時,我想象我是個瞎子,閉緊眼瞼,搖擺腦袋,那些河岸邊的房屋、樹林、裸泳的少年,依然在我的眼幕留下一個個清晰的影像。我的目光悄悄尾隨這些失明者,他們中的某一個,偶爾會轉過來,翕動鼻翼,歪牙咧嘴,發出奇怪的笑聲。是發現了我這個拙劣的模仿者嗎?我嘯唳一聲,撿起一顆石塊,擲向河面,一道拋物線滑落,消失在余暉的光芒里。 我不知他們如何度過這漫漫長生。但這突如其來的感慨,卻那么真實地出自一個少年模糊而憂郁的內心。 我們全家從小鎮搬離后,我的故鄉就變成了這座小縣城。河流穿過,把縣城從中間劈成兩半。石頭壘筑的拱橋橫跨東西,架通來往,橋下四季流水,橋上經常駐留著許多閑得發慌的大人和孩子看風景,還有那些以算命為業的瞎子。這些失明者肩上撂著個藍色的褡褳包,一把小板凳,“蝸”在橋的人行石階上,天晴下雨,撐開一把黑傘,綁在橋梁柱上。人們在橋上相遇,點頭,交談,腳底跶起的塵灰,撲滿瞎子一身靛藍的中山裝。一天里總有幾個游手好閑的人,蹲守在瞎子們身邊,聽他們給那些“送上門”的女人細掰前世今生、愛情婚姻、財富子嗣。這是那個年代在小縣城生活過的每一個人都不會忘卻的一道風景。 某一天,瞎子們搬進了政府搭建的安置房,一溜排小磚房,單門獨戶,坐落在東門堤上。打卦算命測名者,數著房墻上的數字,撿中自己要找的房號,低著頭栽進去,坐在戴著墨鏡的瞎子對面,幾塊錢可以聊上大半天。瞎子一旦開腔,時光開始收費。而更多的時光,他們就那么孤獨地坐著,腰背挺直,怔怔地望著水泥墻壁。我從那些小房子前走過,突然會想起在某個外國電影中看到的教堂,孤獨的瞎子扮演懺悔者和牧師的雙重身份。這些瞎子的人生起點相離甚遠,命運故事卻差異甚少。看不見的世界,約束著他們生活圈的半徑,看似很長。 曹瞎子的故事從很多人嘴里轉述到我耳里。這個外貌平平的瞎子,惹人注目的唯一之處是他尖細的下巴上長著一粒肉痦子,痦子上又冒出三兩根細長曲卷的細須毛。他被傳說的理由是,某一天他的三寸不爛之舌,不動聲色地鼓動一個有幾分風韻姿色的女人離開了她的丈夫,繼而委身于他。大人們口水四濺,道聽途說的個中細節充滿情色猜想。人人想探知真實的隱情,也許真相早被拋棄,每一個轉述者都在游歷一座虛構之城。此等艷事招惹諸多同行的羨慕嫉妒恨,既模糊又清晰的美麗,瞎子們習慣了得不到,卻痛恨突然擁有的瞎子同類。曹瞎子何德何能,必是使了不少坑蒙拐騙的伎倆。不久,女人的丈夫找上東門堤,這個踩人力車的男人氣急敗壞地揪住曹瞎子的衣領,嚷叫聲引來里外三圈幸災樂禍的圍觀。曹瞎子喘勻幾口氣,扒開車夫粗糙的手掌,捋平被揪皺褶的衣領。車夫讓一個瞎子的傲慢激怒了,揮動長臂撲過來時,曹瞎子的細竹篙抵達了車夫的喉結處,車夫點穴般怔立不動。據說在場的目擊者誰也沒看清瞎子是如何出手的,車夫碩大的喉結上下滾動,唾液咽吞,青筋暴凸,神色卻瞬間黯然。后來有人猜測曹瞎子是偽裝的武林高手,某某門派的隱秘傳人,也不乏輾轉打聽登門拜師求藝之人,皆遭遇曹瞎子的冷淡回避。 那些無所事事的時光段落,我跟在幾個從未想過知曉尊姓大名的瞎子身后。一個羞怯的少年,不確定是否能找到那個傳聞中的曹瞎子,與高人的相遇是緣分,這是我從小聽愛看武俠傳奇的父親講述中出現最多的關鍵詞。某個英俊少年家道中落受人欺凌或是仇人追殺流落江湖,命運幾經曲折跌宕之后終有緣遇到一個拯救他的人。緣分是需要等待的。我想其實我是認識過那個曹姓瞎子的,他就在這一群瞎子里面,他們踟躕的背影,需要我去辨認找出這位暗藏的高手。我想象過多種遇面的場景,但沒有一個是我所堅定的。后來我怪罪自己的這份猶疑不決錯過了相識的時機。我懷著深深的怯意,緊緊走在“曹瞎子”的腳步之后,而我們的距離卻越來越遠。 我曾試圖探究他們失明的原因。遺傳、患病、傷害,林林總總的天災人禍,從父親嘴里出來的那些說法,讓一個少年無法填滿寫滿疑問的溝壑。我睜開眼睛,看著呈現眼前的變幻世界,而失明者只能枯守一片漆黑。我常常追隨至算命瞎子多數聚居的南堤巷,有半爿街巷,每幢瓦屋里都居住著至少一個失明者。他或她早出晚歸,有笑有淚,有吵鬧有沉默。春秋季節的晴好日子,他們喜歡搬把木椅慢騰騰地坐到太陽底下互相丟話,有位年老矮小的瞎子打開收音機貼耳一個說書人的拍案驚奇,邊聽邊嘴里咂咂嚼著虛無的空氣。有個中年女瞎子皮膚真熨帖,她把毛線球放在雙膝間竹條發光的籮盤里,雙手交織著漸漸拉長的衣袖。我突然發現這個小縣城居然有這么多的失明者,正好端端地活著。他們貌似正常人的生活狀態,讓我詰問過父親,父親的回答是,“活著就是人生! ”我沒有機會目睹這些失明者的傷痛情狀,我知道他們不會永遠是快樂的。這些晦澀的不明,在一場眼疾向少年時的我奔襲而來時,我被巨大的恐慌撞倒在地,仿佛真切觸摸到失明者隱埋的傷痛。 在一次逗鬧的游戲中我的左眼不慎被小伙伴用圓棍擊傷,不輕不重,但第二天眼球開始充血,上下眼皮帕金森癥般頻繁眨動,視力在凝望一件物體時會跑光,喪失焦點的捕捉。醫生蠻力翻開眼瞼倒入生理鹽水幫我清洗,擠入眼膏,一塊方形紗布封住我的眼睛。我用另一只眼打量世界,頭大幅度擺動,母親訓斥如風過耳,我享受著與平日不同的新奇。但新奇很快消失,取代的是驚馬奔逃般的慌亂。夜幕降臨時,我感到了眼力的不逮,磕磕碰碰的尋找,讓我警覺到母親的提醒。羞恥的白紗布在我臉上“生活”了一個星期,我睜大眼睛透過紗布感受亮光,時刻敏銳地感受眼睛的存在。我再也不像平時那樣歡快,坐在東門堤的閘座上,我想象我真正失明的模樣,熱淚涌動,少年的心哭泣得那么無聲卻蠻橫。 受傷的眼睛帶來的視力下滑伴隨我至今。我習慣了在那些球面非球面玻璃樹脂鏡片的輔助下瞻望這個世界。在那次眼傷休復的很長一段時間,我提醒自己遠離東門堤上的瞎子們,仿佛他們墨鏡后面的空洞隨時會席卷我。但這些恐懼又很快“好了傷疤忘了痛” ,從少年身體里跑離,重蹈過往生活。某日我照舊在東門堤的夕陽籠罩之下,跟在兩個瞎子身后,悠閑地竊聽他們的對話。細小的灰塵在他們的腳下纏繞,所談到的死亡話題讓我驚駭得接連幾天默然無語。 瞎子甲很熟悉地拍著乙的肩膀說,昨晚我死了。乙皮笑肉不笑地說,又被弄死啦?甲呸了一聲,然后長嘆一口氣,表情神肅地開始敘說。我死了,我參加了自己的葬禮,三天三夜的吹拉彈唱,那么多我認識不認識的親朋好友左鄰右舍都趕來了。我跟每一個人打招呼,我能看見他們臉上的每一道藏在歡笑和悲傷里的細小皺紋。他們天南海北,談笑風生,嚼著瓜子殼,說著那些我以為荒誕不經的往事,一點也不驚訝我又能看見了,就好像我從來沒有瞎過。可我突然聽不到聲音了,每個人夸張的嘴型像啞巴劇。最后結束散去,他們與我道別,我卻跨不出屋子窄窄的門檻。外面照進來的光越來越強烈,我眼睛里的光一點點渙散消失重淪黑暗。 乙扭過頭端詳著身邊這位朋友的臉,他這個動作在我記憶中是那么清晰,他看見了什么嗎?甲的神情卻被我記成一片空白,但我能感受到一個人宣讀自己死亡決定時的傷感情緒,跟他低哀的語調縈繞在我人生的成長段落中,我在無數次睡眠中怎么也取不下來。是不是長久鎖閉在黑暗之中,他們反而更加懼怕某一天睜開眼看見光明,不確定的世界于瞎子而言才是正常的。 離開縣城,我越走越遠,那些陪伴過我成長的算命瞎子依然呆在回憶的角落。那個角落像落幕的舞臺,燈光一束束黯淡至熄滅,卻散發出炙手的熱量。我想象失明的過程是伴隨著黃昏和熄滅的燈一起到來的。仿佛那輪落日,西天紅光如萎滅的火焰,灰黑云層千軍萬馬般奔騰而來。視覺世界離開光明者的眼睛,離得越近的東西反而跑得更遠。而在我成長中的閱讀里,某一天我驚詫地遇見,在那個被稱為天堂般的圖書館里,博爾赫斯和兩位前任館長格魯薩克、何塞·馬莫爾,居然都是失明者,但他們經營的圖書館已成為文學史上的象征符號。博爾赫斯丟失了那可愛的形象世界,就啟步另一種創造。他的詩歌和小說,就像進入一個黑暗陌生之地摸索的人,環繞迂回,碰撞敲打,像深夜刮起颶風暴浪中的大海,萬千勇氣落寞生長。浮現一句重復多次的話,上帝關上一扇門,就會打開一扇窗。 門和窗都連接通往世界的道路。 失明者的心中,藏著另一個想象的世界。我還看到了荷馬,在史詩中講述流傳那些偉大的歷程,卻只是一個盲人詩人。詩是基于聽覺成立的。它需要大聲吟誦。還有“在這個黑暗而遼闊的世界”里的彌爾頓,孤立無援地在文學叢林里前行,寫出失樂園和復樂園。還有詹姆斯·喬伊斯,瘋狂地學習各國語言并自創艱澀難懂的語言,這個意識流的先驅,浩大著作的一部分就是在黑暗中完成。我聽說他是個失明者后,終于為閱讀《尤利西斯》 《芬尼根的守靈夜》中的不順暢找到一個合適的借口。 他們失明的原因錯綜復雜,而我們這群擁有光明者站在岸邊,唏噓命運之手的決絕,慶祝自己的幸運。一年前的一次體檢中,眼科大夫提醒我的過度用眼,一長串理論推演和術語堆積,把我嚴重地震懾了。視網膜脫離、視網膜病變、玻璃體積血、玻璃體混濁、黃斑裂孔、黃斑前膜……像一個個黑點飛撲而來,砸在一個長期埋首于書堆和電腦者的心床之上。要光,就有了光。人類創世紀的鏗鏘話語芳香流淌。要沒光,也就沒了光。眼科大夫的判詞冰冷桎梏。 “一切近的東西都將遠去。 ”某天母親給我提到鄰居家哥哥的時候,我想起偷偷從哥哥的黑皮手抄本上讀到這一模棱兩可卻感覺喜歡的句子。我后來從歌德的作品中找到出處。這無疑一句讖語。那次我隨母親去醫院探望,鄰居哥哥正躺在手術后的病床上,眼部蒙著雪白的薄紗,他在校園的球場上與人沖撞,眼角膜脫落,正滑向失明的危險邊境。手術后,他開始佩戴眼鏡,沉默寡言,行為呆滯,不再參與任何一項體育運動。一些年后,我再次聽說的不幸是,他在一場車禍中最終告別光明,淪陷黑暗。這個可悲的第三者敘述,讓我心頭地動山搖,即使失明者能獲得世界上最龐大的善意,但他們只能抱著明亮的白天哭泣。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AA1415RR154WDEOJC

 


6830汎銓高殖利率股票推薦 》2024新光證券開戶客戶支援1524耿鼎2024存股推薦開戶券商dcard 》2024新光證券開戶條件2488漢平高殖利率股票推薦ptt 》2024新光專業證券開戶服務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57wje9 的頭像
    k57wje9

    曾哲宇的推薦購物清單

    k57wje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